close

已買票未看的好友,請自行斟酌!

 

首先,要先感謝信安在去年剛開始售票時,就幫我先搶買了今天的票,讓我不用再繼去年的挫敗後,又嚐到飲恨的滋味。今天的入場時間是晚上七點半,原本很擔心天氣會很不好,但沒想到今天去難得出了太陽,於是晚間便開心地和信安、學姊一起到南港展覽館去觀看太陽劇團的演出。

 

表演場地是搭建在展覽館旁的停車場空地上,總共有四小一大的帳棚,入口處有三個,分別是VIP、單號以及雙號入口,進入後,陳設和一般舞臺劇一樣,前方是相 關商品陳列區,後方依1到8有八個入口。入口看來有很多,但可能是因為要讓所有觀眾儘量靠近舞台,座位設計很緊密且坡度有點高,也因此入口大約只有三個大 人並排的寬度,而且工作人員又要幫忙帶位,所以入場時很擁擠,一直到開場時,還有許多人等著入場,也讓先入場的人(包括我)受到不小的干擾,但幸運的是一 場的觀眾並不多,大約只有二千人左右(我目測而已),加上劇團有安排暖場,一瞬間人就入席完畢了。

 

 

暖場的主角是The Skywatcher,在魔幻森林裡,他是個瘋狂科學家,也是天才發明家,他居住在像實驗室的巢穴邊緣,進行接收信號、轉變聲音,以及對未來的挑戰與艱困 提出警示等活動,簡而言之,他扮演了說故事的角色;而在暖場中,他也負責告訴觀眾(當然是用肢體語言啦)掌聲對於表演者的重要,是一個很逗趣地的人。

 

主角Icarus是一個單純、容易受傷害的男孩,折斷了羽翼,墜入魔幻森林。The Guide拿走他的翅膀,並將他包覆在網裡,而隨後Icarus用網做了美妙的高空體操,表示他追求生命與克服恐懼的渴望。在太陽劇團中,利用網或是布巾 來做高空體操是一大賣點,從很早以前的白色舞者利用白布在舞台周邊環繞並做出各種高難度的體操表演,兼之以如藝術般的軀體展現,我就對這樣的表演深深感興 趣,這也是太陽劇團的創舉之ㄧ。

 

這部份是魔幻森林裡最重要的劇碼,從前的馬戲是利用大缸或大鼓來做推蹬和翻轉的動作,但太陽劇團是利用表演者來替代,要知道躺在椅子上頂大缸或大鼓和活生生 的人是有很大的區別的,人是柔軟的,所以上面的人要在翻轉中保持身體僵硬才能讓動作成功,而更別說要翻轉到一半時,上面和下面的人要用腳做靜止站立的動 作,這段表演讓我是感佩萬分,人果然是萬能的啊!不過這次表演中有一次小小的失敗,但似乎是劇團的傳統,失敗的動作會馬上再重做一次,不過說真的,失敗的 動作都是超高難度的,連我這個體操控都很驚訝了,所以我很能體諒!

 

 

這兩個人超逗的,從開場前就在場邊繞啊繞,請大家吃爆米花,原本大家都沒什麼在注意,開場的聲音一下,他就裝做嚇到,把爆米花都灑在一個觀眾身上,超好笑 的!其實這個組合是太陽劇團一直以來都維持的傳統,畢竟劇團成立之初是從小丑開始,所以小丑表演佔了劇團不小的比重,而我也覺得有這兩位串場,讓原本一直 緊繃的神經有舒緩的時間,效果奇佳。這兩位總共有兩段表演,第一段令我印象最深刻,男生扮演魔術師,女生扮演三八又兩光的助手,期間女生下台抓了一個男觀 眾上台配合,而那位觀眾也超配合的,是全場我鼓掌最大聲的一段,超好玩的!

 

這也是屬於傳統小丑雜耍的部份,不過這位小丑技術相當好,尤其是甩接帽子和用口吹球的橋段超精采,很可惜時間只有一點,如果能加長應該會更好!

 

接下來是這位表演者的獨舞,原本我以為他的下肢不健全是裝的,但獨舞時,看的他下半身肢體肌肉,我才確定它是小兒痲痺患者,回來找新聞才知道他是「跛行天 使」戴爾金!「太陽劇團「魔幻森林」中著名角色「跛行天使」,由柺杖舞者戴爾金飾演七年,讓戴爾金與此角幾乎畫上等號;但戴爾金將於「魔幻森林」台北場後 告別太陽,台灣因而將是戴爾金「魔幻森林」獨舞最後見證者。」其實我很佩服這位舞者,從他上半身的肌肉就可以知道他受過極為嚴苛的訓練,不論是做鞍馬迴旋 動作還是大迴轉都相當順暢精鍊,很可惜以後看不到了!

 

接 下來是四個女生在空中的軟槓上做高空體操,不過我的注意點一直不在這四位身上,而是在下方做「確保」的兩個人和他們移動鋪張軟墊的動作。太陽劇團中除了用 繩做高空動作以外,其餘的空中動作都有做確保,可是他們做確保和準備軟墊的動作卻不會讓人突兀,而是表演的一部分,「包裝」的相當好,還有各位可以注意太 陽劇團的服裝和背景配色都相當有技巧,讓人不會覺得只是一場秀,而是一件藝術品,真不愧是加拿大國寶!

 

隨後是女主角The Betrothed的平衡體操,這位表演者應該是奧運體操地板項目和平衡木項目的強者,因為在所有體操部分都講究平衡,就連鞍馬和吊環都強調靜止平衡動 作,而她的平衡功夫真不是蓋的,靠一隻手撐住樁,其餘的肢體做出各種超越極限的軟骨動作,不禁讓我要按下一個「讚」字!

 

最後一項表演是用兩個大型的鞦韆做高空拋躍的動作,構思很像是常見的高空鞦韆,只是上下顛倒,不過這樣的表演安全性提高很多;這點其實也要讚許一下太陽劇 團,因為引人入勝的表演不一定要是多驚險多刺激的橋段,而是可以經由設計的複雜度和娛樂度來達到,畢竟身為觀眾的我並不希望看表演看到一半還要為表演者默 默祈禱!作為最終的表演,這算是相當合格的,前段很刺激,後段有某種程度上的和緩,還算不錯!

 

這次的看展讓我相當滿意,看完後曾偷 偷量了一下脈博,心跳應該有超過100,相當興奮啊!如果有人還沒買票,那我要為你惋惜,因為你錯過了一次好展演,如果有人買票還沒看又被我雷到,那只能 算你倒楣,我早就叫你不要看了,不過我的朋友中似乎沒有有買票的傢伙,這是我慶幸的事!但你們卻相當不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z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